日前小魚問我什麼是「專業」?
我正好在做教師專業發展的部分
就在此說明一下「專業」的意涵

葉蕙蘭(民88)進行淡江大學教師教育專業成長之需求評估研究中提到:

Carr-Saunders(1933)是第一個有系統分析「專業」這個詞彙的社會科學家,他說:「所謂專業是指一群人在從事一種需要專門技術的職業。專業是一種需要特殊智力來培養和完成的職業,其目的在於提供專門性的服務」(引自黃昆錦,民81)。

Liberman(1956)則可說是最早將專業工作的特徵清楚陳述的(引自葉于釧與崔德新,民84):
1.提供一種獨特、明確而必要的社會服務
2.高度智慧的運用中於體能技術
3.需要長時期的專業訓練
4.無論從個人或團體而言,具有廣泛自主權
5.在自主範圍內,專業人員對其行為與判斷應負廣義的責任
6.服務的表現重於報酬的高低
7.有綜合性的同業自治組織
8.從業人員遵守明確的倫理信條

因此認為「專業」的意義及特徵大致仍不出專業訓練、專業知能、專業成長、專業服務、專業標準、專業組織、專業倫理、專業自主、以及社會聲望等九項內涵

我沒有一手資料、二手資料......只有多到數不清幾隻手的資料
特將引用二手資料的APA列出,有去印的請跟我講一聲唷!(我也要啦!)
我真覺得大家題目多少有cover到一些,資料應該要彼此分享比較有效率

1.黃昆錦(民81)。各國教師專業之比較研究。載於中華民國比較教育學會、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主編:國際比較師範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師大書苑。

2.業于釧與崔德新(民84)。國小教師的專業形象。載於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主編:教師權利與責任。台北:師大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