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饒見維(民85)

臺北市,五南

書摘:
自序
p.3
比較困難的事:如何具體落實我們對教師的重視?我們除了「重視」教師的角色與功能外,是否對教師有適切的期望?是否深切瞭解教師的工作特性?是否給予教師必要的資源與協助?
問題的關鍵在於:改革的動力必須來自深切的反省,而不是外來的強迫與壓力。教師的素質的確需要提昇,但是教師的素質卻無法「被提昇」,教師只能「自我提昇」。

第一章  緒論
壹、研究的背景與焦點
p.3
教育改革的主體與動力在於「教師」,教育品質的關鍵也在於「教師」。
影響教育品質的關鍵乃是在學校裡實際負責教學任務的「教師」。優秀的教師雖然不是達成高品質教育的充分條件,卻是一個「必要條件」。
教師的專業素養包括:教師的品德、教育精神、學科知識與能力、教學能力與教學技巧、溝通表達技巧、教學評量能力、輔導學生的能力、態度與價值觀等等。任何教師,不論在任職前接受多少訓練,都必須在任教期間持續改進這些專業素養。在教育工作環境內相關的變數非常多,各方面也在持續演變中,沒有一個教師能以有限的職前教育來應付千萬變化的工作挑戰。

p.4
Fullan & Hargreaves(1992, p.1)認為:成功的教育創新( educational innovation)與教師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教育創新的落實依賴課程教材的改變、教學實務與行為的改變、教師的教學理念與理解的改變。
在許多大型的教育創新實驗中,成敗的關鍵都在於:在創新的推動過程中,教師是否獲得足夠的協助,及協助的品質是否足夠( Fullan & Hargreaves, 1992 , p.2)。
Blackman(1989, p.3)認為:教師的首要角色是「人」,而且是「專業人員」,因此「人的發展」始終居於課程發展與教學品質的關鍵。
Pink & Hyde(1992, p.291)根據許多相關的學校改革研究得到一個結論:只有當教師與行政人員的專業生活產生根本的轉換,學校改革才能達成。
在歐美各國,「教師專業發展」( teacher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或「教師發展」( teacher development)已經成為一個非常蓬勃的研究領域,儼然成為歐美教育界的新焦點。

p.5
我國多數人都把教育革新的重點放在學制改革、聯考改革或課程改革,另有一部份人則把重心放在「職前師資培育」的改革,卻很少人重視在職教師的專業發展。
「教師專業發展」是一個漫長的歷程,包括職前師資培育階段、實習教師的導入階段( induction)、及在職教師的持續發展階段。
「發展」一詞意味著:所有教師都必須在其專業生涯中持續維持終身學習( Holly, 1989, p.175)。因此,歐美許多教育工作者已經逐漸採取「教師的持續專業成長」這個觀念,以取代傳統的「教師在職訓練」這個觀念。新的觀念強調發展歷程,而且是以「自我引導」( self-directed) 為主( Hyde & Pink, 1992, p.3)。

p.6
Burke(1987, p.19)也認為,教師專業發展乃是一個持續的歷程,每當一個目標完成之後,教師又為自己設定新的目標,如此一來,教師個人、學校組織與教育系統乃不斷發展改進,教育品質也逐漸提昇。

貳、有待解決的難題
p.7
如果我們能幫助教師及相關教育人員分析或釐清各種影響教學改進與教師專業發展的因素,就比較能協助他們掌握教師的專業發展歷程( Burke, 1987, p.22)

p.8
教師的專業發展依賴許多人的通力合作,其中所涉及的層面、因素與脈絡相當龐雜,有待解決與釐清的問題至少包括:教師專業發展的意義是什麼?教師專業發展有何重要性?教師在其專業生涯中經歷什麼發展階段?教師在各個發展階段的專業發展目標與需求是什麼?教師專業發展基本原理是什麼?如何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活動?教師的專業發展活動方式與內容應如何規劃?

參、研究的目的
肆、研究的方法

伍、相關名詞釋義
一、教師專業發展
p.15
教師工作乃是一種專業工作,而教師則是持續發展的個體,可以透過持續的學習與探究歷程來提昇其專業水準與專業表現。

p.16
一個人歷經職前師資培育階段,到在職教師階段,直到離開教職為止,在整個過程中都必須持續學習與研究,不斷發展其專業內涵,逐漸邁向專業圓熟的境界。
「教師專業發展」這個名詞乃是傳統的「師範教育」與「教師在職進修」的整合與延伸。
其核心理念隱含著對「教師」的三個基本看法:教師及專業人員、教師即發展中個體、教師即學習者與研究者

把教師視為一種「專業人員」( teachers as professionals, Holly & Walley, 1989, p.285)

「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在一九六六年秋於法國巴黎召開「教師地位之政府間特別會議」,決議採納關於教師地位之建議,強調教師的專業性質,認為「教學應被視為專業」( Teaching should be regarded as a profession),因為「它是一種服務公眾的型態,它需要教師的專門知識和特殊才能,這些都要經過長期持續努力與研究,方能獲得並維持,此外,它需要從事者對於學生的教育及其福祉,產生一種個人的以及團體的責任感」(黃昆錦,民80,引自何福田與羅瑞玉,民81, p.9)。

p.17
何福田與羅瑞玉(民81, p.9~19)則將各種專業化指標歸納為七項:專業知能、專業訓練、專業組織、專業倫理、專業自主、專業服務、專業成長。
學者們並不是把教師所教的「學科內容」當作其專業的表現,而是把教師的「教育行動與教育活動」視為其專業發展的領域。
教育「專業知能」的提昇有賴教師專業發展,「專業組織」的根本作用應是為了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專業倫理」的維護也是有賴教師專業發展,「專業自主」的提昇更有賴教師專業發展。
教師是否達到專業化的理想,關鍵在於是否有完整且完善的教師專業發展制度與活動。

p.18
「教育」所關切的是如何涵養完整的人,而不是以傳授某一學科領域的知識和技能為滿足。
「專門」(specialization)是指在某一個特定領域具有專長之意。一個人可以在某一個領域具有專門的能力(即專長),但是具有一個專門能力並非必然就是「專業」。
在某一學科上有專門的學問並不一定能成為專業的教師,因為專業的教師不僅要擁有學科知識,更要具備相當廣泛的教育專業知識。
「教師專業發展」這個名詞所要強調的就是教師的專業特性與專業化理想。專業的教師不但需要漫長的養成教育,也必須在其教師生涯持續專業發展。

陸、本章結語
p. 25
教師工作是一種專業工作,而教師則是持續發展的個體,可以透過持續的學習與探究歷程來提昇其專業水準與專業表現。


第二章  「教師專業發展」的產生背景
壹、教育界體認到「職前師資培育」的功效有限
p.30
Rubin(1978, p.7)很早就指出,改進教學品質的最大可能與希望,並非在於訓練新的教育工作人員,而是在於如何持續提昇在職的教師。

貳、教育界體認到「初任教師導入階段」的影響深遠且有待努力
p.33
王秋絨認為:「教師實習期間是奠定未來教育生涯的關鍵期,在他們第一年的教學生活中,最感困難的是如何調適理想與實際的問題,此時如果能運用明確合理的學校政策或有關人員的專業督導,將有助於優良教師的養成。」(民80, p.43)

參、教育界體認到「教師進修教育與訓練」的有限
肆、教育改革的呼聲愈來愈高且教育績效責任逐漸受重視
伍、教師專業自主性的呼聲愈來愈高
陸、有關學校效能與教師專業發展之研究愈來愈多
柒、本章結語

第三章  教師專業發展系統
壹、「教師專業發展系統」總論
p.47
教師專業發展系統之「概念模式圖」中含有八項主要因素:教師促發者、教師的專業內涵、教師的專業工作情境、專業發展的需求、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原理、專業發展活動型態、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的推動理念、專業發展階段。依照此系統模式圖,此八項因素之間的關係可以如此描述:教師以其「專業內涵」和「專業工作情境」產生互動,互動的結果產生「專業發展需求」,然後「教師促發者」依據「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原理」來規劃「專業發展活動型態」,並依據「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的推動理念」來推動這些活動,以持續提昇其專業內涵,並逐漸邁向更高的「專業發展階段」。

p.49
Floden & Feiman (1981, 參見Burden, 1990, p.318)認為,教師發展的理論中必須包含兩種描述:
第一、一系列有關教師種種改變的描述(從開始到結束)。
第二、有關引起教師改變的程序與機制之描述。

貳、「教師專業發展系統」各主要因素略說
一、教師促發者
p.50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相關人員」簡稱為「教師促發者」。教師促發者肩負著促進或協助教師發展其專業內涵的責任。
在整個「教師專業發展系統」中,「教師促發者」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教師促發者必須依據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以及「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原理」來規劃適當的「專業發展活動」,然後依據「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的推動理念」來推動這些活動。
正如同學校教育活動的品質決定在教師的素質,教師發展活動的品質則決定在教師促發者的素質。
p.51
因此,教師促發者本身的素質以及教師促發者的專業發展,最終都將影響到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的成效。

二、教師的專業工作情境
p.51
教師的工作情境非常複雜,其中涉及的因素相當多,諸如:學生、課程、教學、輔導、教學資源、校長與學校行政、教育行政機構、各種相關的教育制度、社區、社會、教育理念、對教師的角色印象與期望等等。

三、教師的專業發展階段
四、教師的專業發展內涵
p.52
教師時時必須以其具備的內在知識、能力、態度或信念等來和複雜的專業工作情境進行互動,而互動的結果必然帶來知識上、心理上、能力上、態度上或信念上等心理層面的持續演變與發展。這些心理層面的發展統稱之為「教師的專業發展內涵」,簡稱為教師的「專業內涵」。專業內涵乃是一個教師必須具備的內在知能條件,它必定是一種變動的內涵。

五、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
p.53
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不限於「知識」與「技能」的層面,也包括「情意」與「精神」的層面。
廣義的專業發展需求包括這一類情意與精神層面。
從前述概念模式圖來看,影響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之因素至少有三個:教師的專業發展階段、教師的專業內涵、教師的專業工作情境。
教師促發者在規劃教師專業發展活動時,經常要考慮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尤其是「活動的內容」更應直接依據專業發展的需求,而「活動的型態」也同樣要考慮教師的專業發展需求。

六、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原理
p.54
教師專業發展系統的關鍵因素是「專業發展活動型態」,也就是說必須透過某種專業發展活動才能提昇教師的專業內涵。

七、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的基本理念
八、教師專業發展的活動型態

參、本章結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